【動漫】開播近一個月,2023年的一月新番如今表現如何?【本01】

  哈囉大家好,歡迎來到小編的動漫營地。 

剛剛經歷了堪稱近幾年最強的2022年十月番之後,也許有不少觀眾和我一樣,看了今年一月新番的列表就自覺地放低了期待。

其中沒有太多像《水星的魔女》、《千年血戰》、《電鋸人》這種報出名字就能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。

更恐怖的是,本季新番中的異世界題材動畫數量前所未有地高。其中更是不乏一些報出名字就能讓人眼前一黑的重量“寄”作品。

相比剛剛過去的2022年十月番,今年開年的這一季新番的整體水平略遜一籌。

不過,在這其中,依然有一些值得一看的優秀作品。今天,我就向各位讀者推薦幾部我心目中的“本季度不容錯過動畫”!

01

優秀異世界題材作品

儘管近些年來,異世界題材作品數量井噴,質量良莠不齊。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許多異世界題材糞作。這種現象導致異世界題材風評被害。

不過,異世界題材也從來不缺優秀作品。從經典的神作老物《十二國記》,到2010年之後的《Re:0》、《素晴日》。

本季新番中足足十部以上的異世界題材動畫中,也有兩部值得一看的佳作。

其一便是由MAPPA製作的《萬事屋齋藤先生轉生異世界》

這部動畫的設定可以說平平無奇:日本普通社畜齋藤轉生到異世界,和一個重裝戰士、一個甘道夫款的法師和一個奶媽精靈一起挑戰地下城。

然而,就是這麼平平無奇的設定,講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。

首先,《萬事屋齋藤》的敘事手法就很特別。別的動畫頂多也就單元劇,前後兩集沒連著。

這動畫可NB了,一集前半段和後半段都沒連著。

一集動畫24分鐘,由一連串沒有強關聯的小片段串一起。每個小片段給觀眾講明白一個小故事。

它不像許多異世界流水線爽文一樣,一上來就急於給觀眾灌輸設定,擺出一個“異世界橫店影城”的鳥瞰圖。

它不疾不徐地給觀眾講好一個個小片段:多數都是主角組冒險經歷,少數穿插齋藤穿越前的生活和異世界其他地方的風土人情。

雖然我們暫時看不出來這些片段間的時間順序,但這種並不妨礙我們逐漸了解這四個各有優點和毛病的主角,和他們所處的這個幾分荒誕幾分魔幻的異世界。

《萬事屋齋藤》這部異世界動畫,我誠摯地向所有觀眾推薦。這是一部看了絕對不虧的優秀而輕鬆的作品。

今年一月的另一部異世界動畫,我就只推薦喜歡百合的觀眾觀看了。

說到這裡,這部動畫的名字已經呼之欲出了,那就是《轉生王女與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》(以下簡稱《轉天》)

《轉天》有著驚人的製作水平,簡直讓我懷疑製作組是不是藏了台印鈔機。

百合題材動畫的製作水平基本都沒拉過胯。或許,做百合、畫美少女貼貼就是那些從業者的愛好吧(笑)

了解這動畫原作小說的讀者,應該知道《轉天》是一部“真百”,而非近些年最為流行的“輕百”。(“輕百”只有貼貼,“真百”就是把後面的事情也做了)

不過,以動畫目前的進度,尚且還不會看到那麼刺激的部分。

儘管兩位女主已經“喜結連理”甚至還見了家長,她們倆目前還處在一個相互認識熟悉的過程中。

不過,這也正是我決定追這部番的關鍵原因——兩個還沒熟悉上的人,就這麼“喜結連理”了,讀者們可以想像一下,《轉天》的劇情展開路子有多野。

我們可以代入一下女主之一千金尤菲莉雅的視角,來體驗一下這過山車一樣的劇情:

你是一個貴族千金,和王子有婚約。然而,最近你那長得像亞瑟·潘德拉貢的未婚夫似乎有些叛逆。在外面勾搭小妹妹,對你的勸告愛答不理。

更讓你崩潰的是,他還在晚宴這種公眾場合公開帶那個小妹妹當女伴出現,高調地騎臉輸出。

甚至,他當眾撕毀了婚約,還誣陷你仗勢欺人,欺負了那個小妹妹。

你尋思著你也不是沙條愛歌啊?咋就被這舊劍捅了個透心涼呢?

然後,這舊劍的姐姐、也就是天才王女騎著掃把撞碎了窗戶,闖進這個會場裡。

這個腦袋不著調的傢伙搞清楚情況之後,直接扛起你、騎上掃把就跑。如果你沒聽錯的話,她似乎是要把你綁回去做壓寨夫人了。

她的確救你於社死現場。只不過,被這個危險駕駛的傢伙扛在肩上熬夜夜空,你也許需要擔憂一下你會不會物理死亡了。

閱番太多之後,許多常規的套路,真的是看一眼就能猜到後面怎麼演。

這種時候,看看《轉天》這種怒濤展開,就非常地樂。不管這玩意合不合理,總之是沒讓我一下子猜透。

如果你是百合廚的話,那麼,不妨隨這個腦袋脫線的王女一起走入無法預測的命運舞台吧。

02

狩火之王

這部動畫和其同名原作小說的名字或許不是那麼出名。然而,這動畫的編劇之名,可謂如雷貫耳——押井守

我相信,僅僅是他的大名,都能吸引一大批對原作毫無了解的觀眾追起來。

這種色彩飽和度低的畫風,也被許多觀眾戲稱為“強者畫風”。

不少優秀作品,如《惡魔人crybaby》、《乒乓》、《映像研》等都採用了這種偏寫實的畫風。

不過,只看畫風識神作就像看天線識高達一樣,總有翻車的時候——《日本沉沒2020》也是這種畫風啊(樂)

真正讓我對這部作品一見鍾情的,還屬它極為紮實的世界觀構建。

在《狩火之王》的世界裡,人類被剝奪了使用“火”的權力。只要看到明火,人類就會自燃。

為了獲取光與熱,狩火者必須進入森林,與炎魔戰鬥。殺死炎魔之後,從它們身上收割可為人類所用的火。

相比那些爛大街的末世廢土設定,這個設定本身就獨具魅力。

“火”本是人類文明誕生的起源。幫助人類驅趕野獸,抵禦黑暗與寒冷,驅動人造物前進。

然而,在《狩火之王》的世界中,人類必須深入密林,殺死炎魔這樣的猛獸,才能獲取“火”。

這個故事中也不乏圍繞由這個核心設定推演出的生活細節,增加了整個世界觀的可信度:

例如,照明油燈的獨特點火裝置,出場人物的名字中基本都帶了“火”的偏旁,象徵著人們對火的祈求。

閱番品味比較“婆羅門”的讀者,請務必不要錯過這部有著強者畫風的紮實作品。

03

尼爾:機械紀元ver 1.1a

在《機械紀元》剛剛放出動畫化消息的時候,許多原作黨都期待滿滿。

然而,看過幾乎完全照抄遊戲分鏡和配樂的PV和第一集之後,估計許多觀眾已經把拿出來的香檳提前收回去了。

《機械紀元》這第一集簡直和遊戲一模一樣,製作組真就只是把遊戲場景轉描成2D動畫,查重率100%。

當初在《電鋸人》完結的時候,我還對龍大導演在某些動作戲上完全照搬原作漫畫分鏡表示不滿。

結果最近看了某個“改編就要亂編,戲說淨在胡說”的小說改編動畫,《機械紀元》這樣一板一眼地照搬原作,竟讓我有一種奇特的安心感。

不過,看完前三集之後,我對《機械紀元》動畫的期待又回升了一些。

第一個讓我對其產生期待的,是第一集最後的彩蛋。2B和9S的布偶跟你講“寄葉部隊笑話”,真是一種很新奇的體驗。

最後的結果——總部爆破不可避也讓人忍俊不禁。

第二集雖然也基本是照搬,但照搬的是一個dlc (附加內容)的劇情。

製作組非常大膽地讓觀眾很早就從“異常機械生命體”的視角來認知這個世界,同時加入了普通人造人反抗軍的視角。

對於如何在12集的時間裡有所取捨地把一個至少通關5次才能了解全流程的遊戲的劇情精髓提取出來,製作組似乎已經有所考慮。

將龐大的多線遊戲劇情壓縮到動畫中,這是個很有挑戰性的事情。

不妨讓我們期待《機械紀元》製作組為我們帶來的答案吧。

04

冰海戰記2

即使《冰海戰記1》已經完結兩年有餘,對其中的大多數情節我也記得不甚清楚。

不過,我依然記得那個被復仇的執念推上修羅之道的少年,和那個做了一輩子海盜,以死將自己選中的王推上王座的老人。

我還記得,這個背了一輩子“灰塵”之名的男人,一面死戰一面高傲地喊出他母親為他取的英雄的名字。

《冰海戰記》出第二季,我當然是必追,相信和我一樣對第一部念念不忘至今的讀者們也一樣。

只是,動畫製作組的更換,實在是有點“日本動畫業界地獄笑話”的感覺。

MAPPA,你又從WIT手裡接活了?為了成為新一代霸權社,就要把老一代霸權社走過的路再走一遍是吧?

動畫OP中的staff名單不是日文,而是英文。

看來MAPPA是已經找准了這動畫的商業定位—— 《冰海戰記》在歐美的評價與商業價值遠超日本本土。

這,或許才是真正的“脫亞入歐”、“走向世界的日本動畫” (戰術後仰)

《冰海戰記》這部動畫不會讓你看得太輕鬆——無論是1還是2的主角,出場即在谷底。

他們都是被那個血與火的時代裹挾而失去一切的人,失去了至親之人,失去了原有的安詳生活,或是刀口舔血,或是淪落為奴。

當然,刀口舔血的第一季主角,第二季也和當季主角同一起跑線了(樂)

借用UC系高達中常常引用的一句話,你在《冰海戰記》中看到的,是一滴時代的眼淚。

在那個生存物資匱乏的年代,有太多的身不由己,太多的無可奈何。

《冰海戰記》將帶你以劇中角色的視角,親歷那段蠻荒又充滿機會的年代,在這部動畫裡,你可以感受到歷史的重量。

以上,就是今年一月新番開播約一月後的新番盤點啦。


N:42353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